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朱润良研究员获第16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

 |  |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4月18至21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6届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为获得第16届"侯德封奖"的青年科学家颁奖,我所朱润良研究员在大会主席台上领奖。

  朱润良研究员获奖的项目是“粘土矿物-污染物的表/界面反应特性”,与获奖项目相关的主要学术成就与创新点:1、将实验研究与分子模拟相结合,建立了粘土矿物层间域微观结构及其表/界面反应性研究的新方法。2、揭示了水环境下粘土矿物层间域的微观结构特征,阐释了粘土矿物与有机分子的表/界面作用特征,丰富了粘土矿物吸附理论。3、以理论研究结果为指导,提出了粘土矿物结构修饰新方法,增强了粘土矿物的表界面反应活性。4、提出了污染控制应用后废弃粘土矿物的处置及资源利用新方法。

  据悉,侯德封奖是为了纪念著名科学家侯德封院士在我国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以表彰中国在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包括沉积学)研究中作出的卓越、创造性贡献的,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科技工作者。该奖设立于198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成为中国地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