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地化所多名研究生喜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多项奖励

 |  |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各类冠名奖等评审结果,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喜获丰收,陈情泽博士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赖潘民旺博士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陈情泽同学是2015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师从朱润良研究员,研究课题为《黏土矿物制备硅纳米材料及其储锂和吸附苯性能》。论文围绕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从矿物资源利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综合利用黏土矿物特殊结构和元素特征的新方法,开发了系列硅纳米材料。以不同类型黏土矿物为前驱体,采用金属热还原法,制备了从零维到三维的硅纳米材料、硅/碳纳米复合材料和硅/硅氧化物多孔材料;在此基础上,以储锂和吸附苯能力来评估材料的性能,探索了所得硅纳米材料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结果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和高效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吸附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策略,同时为黏土矿物资源的高值利用提供了新思路。在攻读博士期间,已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Applied Clay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上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6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2016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

  赖潘民旺同学是2013年入学的直博生,师从朱润良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废弃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吸附剂资源回用及功能材料构建》。论文基于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即水滑石与类水滑石化合物,在环境吸附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的巨大潜力,指出了在实现规模化应用后废弃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吸附剂该如何处理与处置的难题。基于上述难题,研究主张通过简单可行的方式实现废弃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吸附剂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制备环境功能材料;提出根据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中金属元素以及被吸附有机污染物的化学性质制定可行的资源化利用方式,探索将双金属氢氧化物组分或者被吸附的有机物转变为功能材料的方式。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 Chemical》、《Applied Clay 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Water Air & Soil Pollution》等国际地学专业期刊上发表5篇SCI论文。2016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项目资助,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留学一年。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

  以上获奖研究生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勇攀高峰,为广州地化所争得了宝贵的荣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中国科学院各类奖学金奖项的获得也激励我所师生继续拼搏创新,再创佳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