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新生培训

 |  |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矿物学与成矿学实验室矿物课题组对第一批2019级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培训。培训分为《研究生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学习、实验室现场培训和消防培训三个部分组成。

  《手册》学习在标本楼503室进行。首先,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陶奇老师和刘冬老师向新生着重强调了安全意识和自身安全的重要性,介绍了实验室管理成员组成、分级管理制度和奖惩措施等要点。接着,在安全培训员王园园和韦寿淑同学的带领下,新生对《手册》中实验室管理、安全与消防相关章节进行逐条学习,其中主要包括:研究生培养须知、公共实验室安全与使用管理规定、试剂玻璃器皿耗材购置与使用规定、大型仪器培训和使用管理规定、实验室水电、消防急救用品、气瓶管理规定和化学实验室事故应急应变措施等章节。通过学习,新生们对以上内容有了深刻地认识。

  随后,在实验室轮值博士后赖潘民旺的带领下,培训员为新生现场介绍了矿物楼二楼各实验室的使用要求和注意事项,其中主要包括仪器室准入与预约、化学实验室的使用与登记、试剂的购置与分类存放等安全要点。

  接着,樊文枭同学为新生做了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分布、消防栓、用水和电源总阀门、应急出口等消防重点。最后他带领新生来到了矿物楼一楼空地处,对防护面具、干粉与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并让新生逐个对灭火器的使用做了体验。

  自2010年以来,我室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和消防管理,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入室培训,可以加强新生对实验与消防安全意识,有助于养成规范的实验习惯,做到防患于未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