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两项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奖

 |  |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27日上午,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会上颁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颁奖。

  201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有176个项目(人员)获奖,其中突出贡献奖2人,自然科学奖22项、技术发明奖14项、科技进步奖133项、科技合作奖5人。其中,何宏平研究员团队的成果“黏土矿物的表面反应性”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矿物表-界面物理化学研究团队独立完成的成果“黏土矿物的表面反应性”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要完成人:何宏平,袁鹏,朱建喜,周琴,梁晓亮,刘冬,陶奇,沈伟,朱润良,魏景明)。

 

何宏平研究员

  该成果借助现代谱学、高分辨微区微束和计算模拟等手段,通过制样技术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揭示了微区成分、局域结构等晶体化学特征对黏土矿物表面反应性的制约机制,推动矿物学研究从宏观/介观层次向原子/分子水平跨越;率先开展了黏土矿物表面有机化研究,揭示了黏土矿物复合体结构和表面性质的多样性及其协同效应;首次揭示了黏土矿物及其复合体在水介质中的原位结构特征,开启了矿物原位结构研究的新方向。10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1170次,5篇论文入选ESI“TOP 1%高被引论文”,编著国际上首部关于纳米管状黏土矿物的专著,成果被作为范例写入欧洲矿物联合会编著的大学教科书,为深刻认识地表系统的物质循环和黏土矿物资源的高效高值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黏土矿物的表面反应性”获广东省自然科学科学一等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