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2021届夏季博士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  |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515日和16日,矿物学课题组举办了2021届夏季博士毕业生答辩会,共有9位博士研究生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答辩。 

515日举办了博士研究生黄健(指导老师:朱建喜、何宏平)、黄玉凤(指导老师:何宏平、包志伟)、林枭举(指导老师:何宏平、梁晓亮)、孙宇(指导老师:何宏平、李一良)、张永磊(指导老师:何宏平)的毕业答辩。答辩论文题目分别为《广东仁居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中稀土元素的富集分异机制研究》、《基岩对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形成的制约及机制》、《共存离子对铁氧化物吸附含氧酸根/金属阳离子的影响》、《柴达木盆地碳酸盐沉积对火星古气候及宜居环境演变的类比研究》、《富铁黏土矿物的谱学特征及其对火星表面矿物学特征的指示》。参与答辩的评委有: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香港大学李一良教授、中山大学孙晓明教授、北京大学许成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杨志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包志伟研究员、朱建喜研究员和朱润良研究员。 

       516日举办了博士研究生张朝群(指导老师:朱建喜、何宏平)、杨宜坪(指导老师:何宏平)、周慧君(指导老师:朱润良、陈锰)、闫丽霞(指导老师:朱润良)的毕业答辩。答辩论文题目分别为《皂石演化过程中的晶体化学特征与晶体生长模式研究》、《层状矿物的晶体生长机制及其对地质过程的指示》、《层状硅酸盐矿物层间水合机制的分子模拟研究》、《环境共存纳米物质对水铁矿物相转化的影响》。参与答辩的评委有: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香港大学李一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根陶教授、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孙红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周春晖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建喜研究员和朱润良研究员。 

       答辩委员会以高度负责的治学态度和严谨规范的学术精神,对提交答辩的学位论文按照相关学术标准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并逐个向答辩人提问,就其论文的组织、论证和表达进行了评议与质询,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一步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答辩研究生们在充分听取评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后,以清晰的思路,冷静地回答了评委们的问题。最后经答辩委员会慎重讨论及投票表决后,同意以上参加答辩的9位博士研究生通过答辩并建议学校授予理学博士学位。

       本次答辩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室研究生的论文水平和培养质量。参会的其他年级研究生通过此次答辩会学习也对自己的科研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附件: